通过分析营业额对应的数据,层层拆解后才能找出问题所在。
通过基础公式:营业额=访客*转化率*客单价
店铺运营和维护不能只盯着营业额,要三位一体, 针对访客(红色)、转化率(蓝色)、客单价(紫色)进行层层拆解,找出问题并解决:
影响转化率的因素:详情页、价格、销量、评价(访客的来源改变同样也会影响);
影响客单价的因素:关联促销是否到位、活动效果;
影响访客的因素:不同的资源位有不同的曝光量和点击率(如活动/付费/搜索/类目);
诊断思路:通过后台的商品数据拿到每个款的每日三大综合数据,当店铺营业额出现波动时,必然是其中的某个或多个出现异常,顺藤摸瓜找出问题并做出应对措施(执行力和数据依赖度较高)
报表一目了然:并非没有流量,而是没有转化!
统计店铺主推款的访客/转化/客单价数据:方式:商品数据 商品效果明细 近七天/三十天 (现在可以直接点击查看详情查看)
每个商品的详细统计成报表(此店只一个主推款,建议每天都统计):
根据架构图,进入分析转化率的影响因素
价格:受限供货成本,定价为市场中高端人群,市场有类似款日销50单以上(此处省略市场分析及价格定位数据表);
销量:单品销量为500+,排除0销量导致转化低;
评价:只有1-2条因售后导致的不良评价,并未长期置顶,排除评价影响;
产品详情页:产品主图轮播图清晰明了,详情卖点已多次优化并选择佳页;
以上维度没有问题时,考虑流量的来源是否出现问题!如同经营实体店,进店的客户是通过什么方式进来的,对成交有很大影响。
目前流量TOP4入口:活动、付费推广、搜索、类目。
务必对每个流量入口了然于心。目前店铺的流量入口为:超过90%的流量为场景推广,因为场景推广在人群和资源位的推广选择会出现各种客户群体,导致转化不稳定。如下图:
解决方案:
1.优化场景推广通过分析得到场景的优化目标:在保证点击量的前提下,提升转化率达到目标投产比。重点在于优化场景的人群包与资源位组合,保证投放来源的准确性,此处详细过程略过,详情参照学霸说第二篇,点击传送。
2.增加搜索推广避免因场景推广的不稳定性导致店铺营业额出现较大波动,增加搜索推广流量入口。
例如:开启搜索推广计划,通过搜索推广获得自然搜索流量(搜索推广此处不再赘述,参照学霸说第三篇);
优化总结:通过分析营业额=访客*转化率*客单价,找出具体问题点,根据数据再进一步分析并解决问题,此案例方案:
1.保证访客量不变,改变场景推广的来源提升转化率,进而提升营业额(表中7-20至8-03)。
2.通过投放搜索推广,提升自然搜索排名后再陆续停止关键词的投放以降低投入(7-30日停掉了类目大词的推广),进而达成自然成交目的。
产品的流量来源有类目,搜索,付费,活动四大类,不同的流量入口都代表着不同的客户群体、——主流的测款分别为活动测款、搜索测款、场景测款。
活动测款这种产品的流量大部分为活动来源,冲活动的款都是舶来品,这种方式更多时候不是为了测款,而是测价,用于评估大活动的产出预算。
方法:
为了大程度保持客户群体的一致性,通过分析新品在小活动得到的数据反馈,评估后再规划大活动的售价、备货量、盈亏等,非标常用的是爱逛街疯抢(此资源位无评价要求,但是在上星期这个资源位被取消了!所以测新品这个行不通,但可以测大活动款。早期标品有些老铁是用)。关键点在于分析活动价的转化率以及恢复价的转化率,更通俗地说,19元能有多少转化率,活动后29元能有多少转化率,这个数据一定要拿到,数据越多测试结果越。此方法适合非标的活动新品。
注意:
因活动的门槛和竞争较大,此测款方式对产品的成本要求较高,前期的预算较大,小卖家慎入。
搜索测款:通过分析款式在搜索关键词的数据反馈(搜索推广和自然搜索的人群吻合度),用于判断产品在搜索推广/自然搜索可以走到什么位置,避免盲目卡而导致腰包蒙冤。关键词对应搜索这个词的人群喜好,在直通车关键词综合数据越好,在搜索也会获得较高的排名,这也是关键词测款的目的。
把优化过详情和基数的款式调整至大货价(起量后的成本+预想的利润值),选择热度较高的关键词投放,每个词以50-100个点击为参考值,分析款式在每个关键词的点击率/转化率,对比目前此关键词的竞品产值,分析产品是否拥有竞争力。
因点击环境、消费习惯、访问时间段不同会影响点击率,且须有一定的点击量方可保证数据具备可参考性。关键词的选择对应的是测试对应人群范围的大小,预算高的大众款可多词测,反之亦然。标品因点击率越前越高的特性,测试时需卡位。
场景测款:此方法是万金油,因辐射人群广、CPC低、周期短、获取数据快的特性,深得老司机们宠溺,常在活动结束数据不足时被翻牌,同样以获得数据为目的。
新品的定价同样要合理(直接以大单成本为准),跑2-3天的场景数据;再涨到有利润的价格(尽量贴近市场价)跑2-3天的场景数据(貌似没啥好说的,简单易用),着重在于分析点击率与转化率数据。
此方法需对场景推广有一定的熟练度,需点满熬夜达人+静坐屏小时的技能。同时要拿到场景的均匀消耗数据,个人经验是至少500个点击才有参考价值。
总结:篇幅有限,无法将各种测款思路展开实操,送上一些测款数据分析心得:
1、成本高利润率高的小众款适合在场景和自然搜索拿流量,偏向搜索测款;
2、成本低利润率偏低的基础款适合拿活动和类目流量,偏向使用活动+场景测款;
3、供应强势的标品适合在活动冲首页和大推文,随意选择;
店铺相关
访客数:进店人数(例如进店有100个人进来看,则计店铺访客数为100);
浏览量: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例如1个人看了2次/个产品计为2个浏览量);
转化率: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转化率为10%);
客单价: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
访问深度: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
SKU:产品的具体规格,例如白色大码、白色小码等;
拼多多店铺DSR:指近90天的描述相符/物流服务/服务质量三项评分的平均值(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
访客价值: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
访客利润: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用于判断引流成本);
推广相关
质量分: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点击率越高,得分越高;
资源位/展现位:产品的流量入口,例如搜索关键词排名第二名,爱逛街精选;
曝光量: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还未产生点击),又称展现量;
点击率: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则点击率为10%;
点击单价: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
投入产出比:一般指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报率),简称投产比,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卖了300元的营业额,ROI是300/100*=300%,一般就说ROI是3;
千次展现成本: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就分享到这里